Wednesday, September 13, 2006

过敏性疾病知多少[转载]

过敏性疾病知多少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卢湾分院主任医师 高振华
摘自《大众医学》2004年NO.12期 P73


过敏性疾病从新生儿到老年人的各个年龄阶段都可能发生,往往具有明显的遗传倾向。过敏性疾病中,以速发型过敏反应比较常见,其主要类型有皮肤过敏反应、呼吸道过敏反应、消化道过敏反应及过敏性休克等,常见疾病有如下几种。

1. 荨麻疹
表现为迅速出现的大小不等的浮肿性风团,伴剧烈瘙痒。常由某些物理、化学的刺激或服用某些食物、药物所引起。

2. 接触性皮炎  
某些过敏体质者当皮肤接触致敏物或刺激物(如化妆品、清洁剂、生漆、杀虫剂、强酸、强碱等)后,局部出现界限清楚的红肿,伴瘙痒症状。

3.湿疹  
可发生于各个年龄阶段,皮损部位表现有红斑、丘疹、水疱,表面糜烂、渗出、结痂、脱屑及色素沉着,伴剧烈瘙痒。

4.过敏性鼻炎  
表现有四大症状:阵发性连续性喷嚏、大量清涕以及鼻痒和鼻塞。

5.过敏性哮喘  
多在幼年期开始发病,常有过敏性疾病家族史。患者吸入或食入过敏原,或气道受冷空气等刺激后可发病,表现为剧烈咳嗽、喘息、胸闷、呼气困难等,往往在夜间和清晨加重。

过敏性疾病并不可怕,通过有效防治,一般能控制病情。应寻找过敏原,尽量防止再接触。同时及时应用抗过敏药以解除病痛。在抗过敏药中,以新一代抗过敏药效果较佳,它们不但能迅速缓解症状,而且不良反应少。例如开瑞坦,即属于新一代的抗过敏药,每天仅需服用一次,服药30分钟即能起效,无困倦、嗜睡等不良反应,不影响正常的工作和学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