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6, 2006

Canon EOS 630

为什么突然关注这款89年的单反胶卷相机。因为这次国庆回家,给老爸买了部sony的T10,老爸一高兴,就把他的宝贝630给我了。用惯了数码相机,忽然用一下装胶卷的相机,都不敢拍照了。成本太高,拍照就不能那么随便了。从北方网转贴过来630的介绍看看。

EOS 630有于1989年4月推出。

这款于1989年3月推出的Canon第六架EOS 系列AF单反机(前五架为650、620、850、750、750QD),在外观上与EOS 650/620没有什么区别,尺寸完全一样。该机在日本、东南亚市场和我国市场上称为EOS 630,而在西欧市场则称为EOS 600。由于曾经有过EOS 620,可见这种命名法有些矛盾。从Canon的命名习惯来看,EOS 600应比EOS 620高一档,而EOS 630属低一档。实际上,EOS 630除了在硬性指标(如最高快门速度和闪光灯同步速度等)上较低外,其余的性能指标均高于EOS 620,其硬性指标则更接近EOS 650。

首先,也是最基本的,EOS 630采用了新型的AFCPU,加快了数据处理速度,因此EOS 630的AF速度比在此以前的EOS 系列AF单反机要快,而且还是Canon第一架具有焦点预测AF方式的单反机。内置马达卷片器更为强劲,每秒可进片5张。尽管从命名来看,EOS 630与EOS 650/620属同一系列,但由于它具备焦点预测AF功能,已经属于第二代AF单反机的范围之内。

但EOS 630与其前面的机型相比,最为重要的区别在于增加了PIC(程序化影像控制,属程序化自动曝光)和用户自选功能。PIC为用户提供了七种拍摄方式,每一种适合于某类题材的拍摄,为用户提供了AF方式、测光方式和曝光方式的最佳组合,用户可根据题材的不同来选用相应的拍摄方式。

用户自选功能中含有七种可由用户来修改照相机设置的功能,使照相机能适应用户的使用习惯,这对于用户是大有用处的。例如照相机上的原设置是胶卷拍完后就自动退卷,在某些场合,如高尔夫球比赛,选手正在聚精会神地瞄准,观众正在静悄悄地观看,而你的照相机正好将胶卷用完,此时自动退卷的马达声会使选手分神(因为退卷总要花十几秒钟),肯定会招来选手和观众的不满。若改置成不自动退卷,情形就不同了,你可以在选手走到下一个洞穴的时候,人工启动退卷。另外还有留出胶卷头功能,照相机的设置是退卷完毕后,胶卷头完全卷入暗盒内,用户可以改成留出胶卷头,当胶卷只用一半时,可以退出来,便于下次使用。用户自选功能中比较有用的还有AF操作。相机原来的设置是半按快门释放钮来启动AF,用户可设成用机背的局部测光按钮来启动,这样就可以将快门释放与启动AF分离开来,避免操作中的失误。

对于熟悉Minolta Dynax 7000i的人来说,EOS 630上的这些功能似曾相识。1988年推出的Minolta Dynax 7000i首创了焦点预测AF方式和所谓的“艺术创作软件卡系统”,将照相机作为计算机来处理,照相机上的功能不足则由软件卡来扩充,当时推出的软件卡有人像摄影、体育动感、微距摄影、梦幻效果、资料记忆、景深控制、高光/阴影等软件卡。根据不同的摄影题材选用不同的软件卡,可以得到最佳的拍摄效果,若以后出现新的拍摄方法,再设计相应的软件卡就行了。

显然,EOS 630的PIC系统和用户自选功能均源于Minolta的软件卡系统。但是Canon是将这些功能全部内置于机身内,比Minolta Dynax 7000i更进了一步。当然以后不能像Dynax 7000i那样能够再扩充了,但就目前即使是最刁尖的摄影者来说,EOS 630上的功能都已经足够多了。

EOS 630保留了EOS 620的多重曝光和自动包围曝光方式,虽然最高快门速度和闪光灯同步速度与EOS 650一样,但EOS 630仍是一架非常优秀的AF单反机。尤其是六分区综合测光系统,即使在测光困难的场合,如主体背后是强烈的阳光,仍能给出令人满意的曝光量,使得自动包围曝光方式显示有些多余了。

配用Canon EOS 专用闪光灯430EZ、420EZ或300EZ时,还可以实现后帘同步闪光,另外还有自动包围曝光、曝光补偿、多重曝光、电子景深预测、手动设置胶卷感光度和两种AF方式等,EOS 630将如此之多的功能集于一身,而售价只有310英磅,真称得上是1989年度最为物美价廉的单反机了。EOS 630是一个分水岭,自它以后的所有EOS 系列相机,都是以功能齐全而取胜。时至今日,EOS 630仍是功能较齐全的相机,在市场的生命力极为旺盛。

EOS 630的机身颜色有全黑色和金属灰色两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