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6, 2006

单反数码相机与消费级数码相机区别[zt]

关于胶片摄影和数码摄影优劣的争论尚未有一个结果,如今这种争论已经延续到数码相机内部阵营:是选择数码单反相机(以下简称“DSLR”)还是高端消费级 数码相机(以下简称“消费旗舰”),也成为很多朋友面临的难题,DSLR和消费旗舰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一年前二者竞争并不明显,而进入2004年, 随着多款新产品的面世,情况发生了改变。作为竞争者,下面先让我们来看看二者的主要不同。

一、DSLR与消费旗舰的主要区别

首先在取景方式上二者有很大的不同,
消费旗舰使用了类似摄像机的LCD或电子取景器(EVF)。而数码单反的取景方式与之有很大不同,使用了与传统单反相机一样的“单镜头反光”取景技术,由 复杂的反光镜和五棱镜组成了纯光学的取景系统。光学取景器一般分为旁轴平视式和单镜头反光同轴式两种取景方式,其中后者直接通过镜头取景,保证了取景时所 看到的景物是完全将要通过镜头拍摄的景物,是一种很专业的取景方式。但随着数码影像产品的快速发展,电子液晶取景器大有后来居上之势,因为它具备了许多光 学取景器不具备的特点。比如LCD取景器显示的图像,基本就是拍摄出照片的效果,而且还可以显示众多性能参数、拍摄信息等,大大提高了相机的易用性。

小知识:一般普及型的数码相机都可以用LCD取景,直接预览可能的拍摄效果,而专业型数码相机反而不能,这是因为非专业数码相机使用与机身一体的镜头,采 用镜间快门,在正式曝光前快门可以常开,正式曝光前再闭合,平时光线可以直达感光器件,因此可以很容易实现LCD取景。专业型数码相机多是基于传统相机机 身设计,使用焦平面幕帘快门,还有反光镜,正式拍摄之前光线无法到达感光器件,因此不容易实现LCD取景。由于单反机型已经采用了TTL光学取景,LCD 取景并无太大必要。

另外一个重要的不同就是成像器件尺寸的不同。大多数中低档DSLR(如佳能300D和尼康D70)都使用一个与 APS胶片规格类似的约15.1x22.7 毫米大小的感光芯片,个别专业数码单反相机甚至使用了24x36毫米的全尺寸感光芯片,比如佳能1 Ds 和柯达 PRO/n/c。而消费旗舰几乎都使用了2/3英寸规格的感光芯片,也就是只有大约 6.6 x 8.8毫米见方大小,比DSLR所用感光芯片尺寸要小很多,而普通消费数码相机的感应器尺寸就更小了,大多在1/1.8英寸以下,甚至只有1/3.2英 寸。

感光芯片尺寸对数码相机成像质量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我们不能简单地看像素数多少,还应该看每个像素的大小,比如现在大多数中低档 DSLR的像素仅为6百万左右(高档DSLR像数能达到1000万以上), 而消费旗舰已经普遍达到了8百万像素,单纯从像素数看,消费旗舰像素数显然更高一些,但是像素只是决定图像品质的一个方面,而且是不很重要一个方面。

像素高低和图像质量并没有多大的关系,像素提升只是提高了图像的分辨率而已。对于影响图片效果的其他因素,例如紫边、噪点、炫光、色散以及变形等,都不会 随着图像分辨率的提高而有所改善。甚至反而会随着像素的提高而变得更差,例如在噪点的控制方面,如果在CCD面积不变的情况下单纯增加像素数(感光单 元),从而会大大缩小感光单元之间的距离,使得彼此受到的光电磁干扰更多,最终导致噪点会急剧上升。现在800万像素数的DC产品,与原500万像数 CCD的尺寸一样,都是2/3英寸,因此,用户普遍感觉某些800万像数的DC,其图片质量并不如上一代 500万像素的产品。

第三,DSLR 和消费旗舰二者在体积和重量上也存在较大区别,尽管现在消费旗舰正在变得越来越大和重(如索尼F828,重量已经接近1kg),而且另一些 DSLR 正在变得比较小(如 Pentax *istD,机身仅重600多克)。不过单反相机还要考虑配套镜头的问题,而不只是看相机机身本身的大小和重量。这样一来结果就很明显了,比如一台带有 28-200mm (35 mm 相机相当)、最大光圈F2.8的镜头的8百万像素消费旗舰, 大约只有约1.5 磅重,能够在一个外套口袋中放置。而提供相似焦距和光圈范围的DSLR镜头,至少需要两个镜头,单是镜头的体积和重量就非常庞大,需要一个中型的相机包才 能装下。

但是和很多处在两难选择的事物一样,在DSLR和消费旗舰之间也没有一个完美的选择方案。二者都有其有利和不利的地方。下面让我们来看看DSLR和消费旗舰各自的优缺点:

二、DSLR和消费旗舰的主要优缺点

先让我们来重点看看DSLR的主要优点:

更为先进的影像传感器。DSLR所采用的影像传感器尺寸较大,因此每个像素所占的传感器面积相当于消费旗舰的5倍左右,所以信噪比出色,色彩亮度范围更 宽。 ISO400以下感光度拍摄的照片质量都非常好,而在ISO 800以上的高感光度设定下,也能保持很少的杂音和较好的拍摄质量;

种类非常丰富的的可换镜头,包括各种超广角、望远、微距、柔焦及光学防抖等镜头,能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消费者选择的自由度很大。此外,由于拥有较大的传感器面积,使用低分辨率镜头成像效果也不错,这是DSLR的另一项优势。

DSLR 由于具备很大的高速缓存,能达到很高的连拍速度,甚至在设定为RAW格式时也能有较快的连拍速率。而且由于采用了独立于成像元件之外的对焦系统,因此具备 与传统单反相机基本一样的反应速度,加上比EVF更加明亮、清晰、实时的光学取景装置,使其进行体育摄影和抓拍突发事件优势明显;

更加丰富的附件。丰富的组件是数码单反相机完成拍摄的必要保证,除了丰富的镜头外,其他诸如大功率闪光灯、微距闪光灯、大功率电池、红外遥控器等也一应俱全,保证用户能拍摄出品质优秀的照片。

更多的专业味道。由于数码单反相机的设计和生产都需要较高的技术实力,这种产品上市之初就被打上了鲜明的专业烙印。独特的取景方式、极具专业气质的机身设计和材质选择、更加丰富的手动功能,这些都让用户可以领略到更多的拍摄乐趣。

再来看看DSLRs的主要缺点:

纯光学取景无法提供实时柱状图以及其他更丰富的信息;

如果配套大光圈长焦距镜头时,其体积将相当庞大,重量也会变得很重;

由于镜头可换,因此暴露在外的感光芯片(CCD或CMOS)容易受到灰尘污染;

在安静环境中拍摄时,快门和反光镜的噪音显得很刺耳,而且在拍摄瞬间会出现短暂的黑屏。

视频拍摄功能是数码单反相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反光镜的结构就已经决定了一切。

消费旗舰的主要优点:

在包括了一个大变焦、大光圈的镜头后,仍能保持较小的体积和较轻的重量,而且这一镜头的焦距和光圈范围能适应90%以上的拍摄要求;

拍摄时相当安静,几乎没有快门和反光镜的噪音;

功能丰富多样,比如可以拍摄有声动态录像,虽然其动态视频的记录效果与数码摄像机还有一定的差距,但这种功能对很多用户来说却实在方便,具备一定的可用性;

在ISO 100以下的低感光度设定时,照片的拍摄质量还是不错的;

通过EVF或LCD 取景时有实时柱状图等丰富的信息,而且可旋转的LCD能方便不同角度取景;

大多数产品不需要附加镜头或装置就可以获得很好的微距拍摄效果;

由于不存在更换镜头的问题,机身几乎全密封,因此感光器件不会受到污染

消费旗舰的主要缺点:

成像质量较DSLR差,尤其是当感光度在ISO 100 以上时,画面就有较明显的噪音;

EVF或LCD 取景的精度不够,且存在较严重的延时问题 (Minolta A2 情况稍好);

通常比DSLR更慢的对焦速度和快门速度,由于缓存容量不太大,因此连拍速度有限;

拍摄RAW格式的照片时,每张照片之间,通常要间隔5-15秒 (Minolta A2 and Canon Pro1 是例外);

镜头不可更换,难以适应拍摄者特殊的要求,尽管可以通过附加广角或望远镜头来增加镜头焦距范围,但品质较差。

三、数码相机图片质量的相关话题

拍摄照片的质量与很多因素都有关系,
不仅是消费旗舰和DSLR的问题,与不同的生产厂商关系也很大。对于DSLR来说,照片质量与所用镜头的关系也很大,镜头是相机的灵魂,数码相机当然也不 例外。由于数码相机的成像面积较小,对镜头品质的敏感度也很高,镜头物理口径也是必须要考虑的,且不管其相对口径如何,其物理口径越大,光通量就越大,成 像质量也就越好,此外镜头增加特殊的镀层也会大大提高成像质量。因此采用具备大口径、多片多组、包含非球面透镜的高质量镜头能有效提升所拍摄图片的品质。

另外相机如何对所拍摄的图片进行处理也非常重要。不同厂商对图片的不同处理方法,这导致了拍摄图片质量的差异,比如有些厂商将保存的JPG文件处理得很锐 利或者很鲜艳,而有些厂商却没有这样做,这就使得JPG图片的品质差异较大,比如某些SONY数码相机拍摄照片的色彩非常鲜艳,而佳能DC拍摄的图片色彩 则比较中,因此要科学地比较数码相机拍摄的图片质量,最好的做法是设定为RAW格式拍摄 。

还有在感光芯片像数方面,对于有特殊要求的用户,例如对冲印的图片质量要求相当高,且经常冲印大尺寸图片的用户,高像素带来的好处是显著的。此外高像素图 片也有利于图像后期的裁剪制作。而对于许多普通的家庭用户来说,实际上300万-500万像素的产品就已经是足够的了。其实无论是6百万还是8百万像素, 无论是消费旗舰还是DSLR, 这些相机拍摄的图片都足够输出A3大小的照片,但一般的家庭应用基本上不需要输出大尺寸的图片。对于摄影发烧友来说,对800万像素产品感兴趣,是因为这 类型的数码相机不但能够输出大尺寸的图像,而且从相机的功能设计方面来说也更为接近专业的单反数码相机,能够满足特殊的创作需要。

我们追求图片的像素数和画面质量也应该考虑自己购买相机的主要用途,并认真对比一下消费旗舰拍摄的8百万像数图片相比DSLR拍摄的6百万像数图片究竟差 距有多大?我们还要搞清楚图片质量的具体含义是什么?是噪音? 对比度?清晰度?还是颜色准确度?也许认识清楚这些问题,更有利于我们选择合适的产品。

四、DSLR、消费旗舰究竟应该选谁?

以前这个问题很好考虑,因为二者在性能和价格上经纬分明,面对的用户群完全不同。但是现在随着消费旗舰的像素提高到8百万,而数码单反机身价格降到万元以下,就比较难取舍了。

简单说消费旗舰能以更低的成本获得更多功能,比如具备录像拍摄功能,而且镜头上不必投入更多的资金,体积相对小巧,方便携带,且取景方式灵活,适合于普通 摄影爱好者选购,但这种产品最大的缺点在于图片质量一般,而且浅景深效果不突出。而DSLR有着大型感光器件带来的出色画质及支持镜头更换的优势,适合真 正爱好摄影、追求照片质量,并拥有传统SLR镜头的朋友选购。数码单反所采用的影像传感器也是CCD(或CMOS),但传感器尺寸却要大得多,每个像素所 占的传感器面积相当于消费旗舰DC的5倍以上,所以画质要出色很多。而更多的镜头选择,从超广角到超长焦,从微距到柔焦,更让摄影乐趣无限增长。

当然二者也是各有所长的,谈不上谁好谁坏的问题,因此我们一定要根据实际需要进行选择。就象在传统相机中,如果你想拥有安静的拍摄效果就需要选择徕卡的产品,但是如果要进行望远拍摄就要选择单反相机配合长焦镜头一样。

毫无疑问,如果你经常需要拍摄野生动物,那么佳能10D+80-400MM IS L镜头,就是你的好选择,而如果你只是喜欢做一些街头的随意拍摄,那么Minolta A2,甚至索尼T1都是你的好选择。如果工作需要,也许你两者都应该拥有。

现在有一些消费旗舰,提供了非常好的图片质量,比如 Panasonic LC1,不仅图片质量好,外形和操控方法也酷似徕卡的一款传统相机。而新款的8百万像素产品,在这方面有更好的表现,因此在我看来,消费旗舰具有更多的优 势。随着技术的发展,现在职业摄影师也能找到符合要求的消费旗舰了,而这在一年前是不可能的。对于大多数业余玩家而言,消费旗舰更是很适合的选择。毫无疑 问佳能的1Ds 是非常好的摄影工具,能够拍摄到质量非常高的照片,但是如果我要外出旅游三天以上,很可能不会选择它,因为加上两三支配套镜头,它会变得太沉重。

相信几年后消费旗舰将成为被广泛接受的产品,随着EVF质量的提升、图像缓冲区扩大、以及其他方面进一步改良,那么其合适的体积、比较轻的重量、较低的综 合费用、实时柱状图、安静的拍摄等优势就会赢得更多的皈依者。目前在这方面做得最好的是Minolta A2,已经改进了很多传统消费旗舰存在的不足。

总之,两类相机在功能上可谓各有千秋,特色分明。这两类相机究竟买哪个?最重要的还是看你的需求。如果是普通用户,由于没有太高的专业拍摄需要,不妨购买 价格相对便宜、功能更丰富、携带更加轻便的800万像素准专业数码;如果涉及商业和专业的需要,且对画质有较高要求就应该买普及型数码单反。数码单反相机 是一个庞大的系统,消费旗舰通常仅仅是一个相机而已。与选择消费型数码相机相比,选择数码单反相机的用户应该从构建摄影系统的角度来考虑,对镜头的焦段、 滤镜、闪光灯、原有机身等方面作全面的规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