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5, 2011

2004-10-18

很早以前在歪酷建的博客,昨晚忽然想起来,竟然还在。有一篇是老婆写的,好像是我们吵架,老婆一晚上没睡,写了篇这个。当时我还自己读了,然后发到博客上。至于为什么吵架,想不起来了。

丁香原随笔
Goophy @ 2004-10-18 23:07

丁香原随笔
                   ——关于爱与不爱
题记:爱是什么?怎样去爱?
有谁知道爱是什么?又怎样去爱?爱城中的痴男怨女,轰轰烈烈之后,缠缠绵绵作罢,疲累的疲累,伤神的伤神,还没顾上修成正果,就已经烟消云散了。

怎样长大

女人总是怪男人长不大,大不到自己想要的那种父亲般的疼惜与慈爱。男人也总会怪女人太幼稚,幼稚到不能为自己疲惫的心灵提供宽容的慰藉与休憩。其实与两个人一起没长大的是爱情本身。青涩的爱情果中自然尝不出成年人般的香浓感情。
女人想想自己的父亲、男人想想自己的母亲,谁又不是经历了曾经未成年的爱情,一路酸酸苦苦走来,才能慈爱至此,宽容如海。可惜处在青涩中的小女人和小男人,只肯垂涎已经成熟了的爱情滋味,却不肯走走成熟的路程,更不肯给正在成熟中的爱情果实多多施肥。所以,如今的爱情树往往短命,呜呼!

爱人和情人

对男人的情场来说,得到了的就是爱人,得不到的只能变成情人。虽然爱人的分量重,但男人还是在情人身上花的钱多。因为爱人已经是自己的了,而情人依旧是别人的。要从别人那里讨好处,必须得下大本钱。下得本钱大了也就越发舍不得这个情人了。于是慢慢想把情人变成爱人,情人也就慢慢变成了爱人。爱人呢?早变成陌生人了。

心若走了

男人的心比女人的硬,这是物种进化给逼出来的;可是如果男人对女人心硬就只有一个原因,就是这个男人不爱或者不再爱这个女人了。这时候女人最好识趣得走开,死缠烂打是决计没有用处的,只会让男人徒增厌恶,离开得更快。不如在过去式的爱接近尾声的时候划一个不太难看的句点,留一点点起码的自尊。
女人的心比男人的软,这也是物种进化使然;可是如果一个女人总是对一个男人心软那也只有一个原因,就是女人太爱这个男人了,爱的连全部的自己都搭了进去,最后还是落得两手空空。男人的心要是走了,也就没了所谓心疼,女人不用折磨自己,什么都留不住的,只有流不完的眼泪,却是无用的。

舍得与舍不得之间

朋友劝她离开他,爱情已经走了,留着一个空的关系有什么用?她却不肯。追问原因,抽泣半晌才开口答道:"我为他付出那么多,怎么舍得?"
原因就在这里了,都怪一个"舍不得"。一开始就付出的多了,必然舍不得放手,想挽回,挽回的时候就又加了些付出,就愈发舍不得了。可是,不管舍得舍不得,该走的、不该走的都已经走了,还能挽回什么呢?
所以,年轻的女人们,在即将做那个无怨无悔的选择的时候,回过头想一想,他是不是真的爱你,他有没有付出那么多,真的跟你的一样多吗?如果是,恭喜你;如果不是,就先等等。真的爱情等不丢,因为,他也舍不得呢。
怨妇与泼妇

人常说:"宁为泼妇不做怨妇",这话是有些道理的。
泼妇,虽然让人厌恶,但总算能在爱的结尾用女人最后这难看的一招留住点什么东西,房子也好,金子也好,总比什么也没有强,然后站起来拍拍屁股重新做人,倒也潇洒了一回。
怨妇,除了眼泪就是自虐,失去了人起码应有的生命力和斗志,精神只会越来越萎靡,开始颓废的美感渐渐蒸发成为干瘪的背影,最后变成了爱情的"祥林嫂",也不再会有人愿意给她疼惜。
其实想想,已经离开了的"陈世美"早已忘记了她的美好,只记得她的凋零和枯萎。在闲暇的时候拿出来回味一二,感慨地为自己的风流债叹口气,仪式般的忏悔,最多皱皱痛苦的眉头,然后在现任老婆的训斥中去修理漏水的马桶,这就是她留给他的全部了。
用自己真实而曾经能够美丽的一生换几声虚伪而转瞬即逝的叹息,值得吗?
女人,最好的选择是——不做泼妇,不做怨妇,做回你自己。

初恋与末恋

对男人来说,初恋和末恋虽然都与爱情有关,但意义决然不同。初恋是情窦初开时的冲动,美好而神圣,就好像真正成为男人的那个初夜,不容侵犯。可惜初恋往往来得绚烂,走得也迅速。当实际生活摆在男人面前不得不面对时,魂牵梦绕的天使并不能沦为家中的黄脸婆,唯恐唐突了佳人,更恐累煞了男子汉。
于是伴随着一次又一次的爱情实验和家庭演习,男人终于走到了末恋门前。看看这个其貌不扬的小女人一脸的崇拜与迷醉,想想柴米油盐的乏味,带着深沉而稳重的面具,男人就这样走进了末恋的大门。在男人心里,末恋就像滥情后的卫生纸巾,虽然懒得去用,却又不得不用,因为缺了它真的不行。
只是初恋的时间过去了,初恋的心情却还在,与初恋情人保持着若即若离的朋友关系,一面实质或不实质地缅怀着这已经逝去的还留着些许苦涩的回忆与美丽梦想,一面看着妻子忙忙碌碌、絮絮叨叨,习惯着行进中的末恋的周而复始与平凡实用。生活着的男人们何乐而不为?


                                               
                                                                        丁香原
                                               2004年7月20日 晨4:19于北京 

No comments: